文/羊城晚報記者 何裕華 實習microSD生 張琬晶
  一張和諧美滿的“全家福”,或是辭舊迎新一刻最美的註釋。昨天是除夕,羊城晚報記者試圖在廣州城內尋找長灘島曾經興盛、如今日漸式微的老式照相館,掀起那些塵封的老廣習俗,發掘市民拍攝“全家福”的故事。在年年歲歲花相似、歲歲年年人不同的時間長河裡,老照片上的笑容證明那是“全家的幸福”。
  為台北港式飲茶街坊拍了40年“全家福”
  艷芳照相館於1912年在廣州中山婚禮顧問師培訓班五路成立,並經營至今,它存藏著許多老廣州人的“全家福”回憶。
  自述主角:外接式硬碟張師傅
  我在艷芳工作40多年,見證了廣州人拍“全家福”從熱變冷。雖然,近幾年,多多少少還是有街坊會在過年的時候來拍全家福,但和過去相比,變化還是很大的。比如,現在來拍照的很多都是兩口子或者三口之家,以前都是一大家子人,幾排人,上影樓,一個佈景,有坐有站。而且,以前的人都是排著隊來照相,隊都排到樓梯上了,還要拿號才能上照相室,要開四五個影樓才忙得過來。
  在那個數碼時代還沒來臨的時候,街坊的老傳統就是在忙碌一年後,一家人到照相館合影留念。“全家福”是家庭記憶,以前那幫老街坊,每年都過來,我就會看到這個家庭添了個孫子,去年有了什麼變化,今年又有了什麼變化……這算是有趣的地方吧。不知不覺間,歲月不同了,自己變老了,後生也長大了。
  現在已經過了“全家福”興盛的時候了,就算有人來拍,也只用一個影樓就夠了。所以,生意差了是必然的。
  當然,這個習慣改變是很容易理解的,畢竟科技進步了,現在家家戶戶都有相機,甚至手機、ipad都可以拍照,拍完了就在屏幕里慢慢挑,存成電子產品就可以了,連沖洗相片都省了。現在的年輕人,觀念跟老一輩不同,習慣自然有變化。
  我還記得十幾年前一個讓我印象深刻的家庭:那家人每年都來搶頭位,我們大年初一一開門,他們一家就站在最前面,一定要第一個照,照第一張。後來我才知道,這家人的長輩是解放廣州的師長。
  “全家福” 也是兒子生日照
  “微微笑,不不,再笑開點……”昨日上午,在廣州工作的郭先生攜妻帶子,到艷芳照相館拍照。在燈光之下,攝影師對他們進行老式的“笑容指導”。
  自述主角:郭先生一家
  我們一家人從七年前開始,每年的1月30日都會來艷芳照“全家福”。因為我們的小孩是1月30日出生的,兒子出生後,夫婦倆就想每年在兒子生日的那天,三人一起照一張“全家福”,這也是記錄兒子成長的一個很好的方式。從他出世100天拍到他18歲,到時做成相簿作為成人禮物送給他。
  為何七年都在艷芳拍照?主要是因為這裡還有黑白照片,而這在廣州已經不好找了。
  我們的手機都能拍彩照,但彩照經不起擺放,感覺沒那麼好。自己小時候拍的黑白照片,幾十年來都保存得很好,很清晰,就想拉兒子來照黑白相。
  不過,我們很害怕這種“一直照下去”的想法只是一廂情願,因為廣州只剩極少量能照黑白片的相館。我們打電話到東山口那家老照相館,他們說已經關門了。傳統的好東西很多都日漸式微了啊。不知艷芳能撐多久,我們希望是越久越好。
  每年來這裡,我們都先拍一張小朋友的單人照,再拍一張三人“全家福”。有時候,家裡的老人能趕上時間過來廣州一起過節,也會一起再照一張。通常,我們不會特地趕在大年三十來照全家福,今年是例外,1月30日剛好撞上除夕,特別湊巧,也是一種特別的留念。
  “拍全家福的過程就很溫馨”
  為了重溫那些日漸遠去的老習慣,騰訊近日主辦了“這一年,用心拍張全家福”活動,走進全國各地多個家庭,為大眾拍攝久違的“全家福”。
  自述主角:吳女士、林女士
  吳女士:
  我看到騰訊的這個活動,感覺挺有趣的,就參加了。雖然,自己以前也不時會和家人拍“全家福”,但沒有很堅持,現在主要想記錄下自己孩子的成長變化,想一直拍下去。今年我們參加了活動,拍照的時候都很開心很快樂。不要說以後再看照片會感慨萬千,就是拍攝“全家福”的過程本身就很溫馨。
  平時因為工作忙,一家人在一起的時間很寶貴,因此更加珍惜這樣的時光,記錄下家庭點點滴滴的變化。
  林女士:
  我參加了這個活動,但因為臨時有事,沒能拍成,不過我相信,有機會還是會和家人一起拍全家福。由於家中人口比較多,要協調時間也不是很容易,所以,不一定要過年才拍。
  我家裡一直有拍“全家福”的傳統,這幾年都是自己拍,對穿著打扮也不是特別講究。不像我小時候,大概是上世紀80、90年代,物資不足,生活環境也不太好,過年拍“全家福”時,會特地穿得很漂亮,去影樓照的話,還會換上影樓的衣服。現在大家都有照相機,可以隨時拍,也不會特地打扮了。
  不過,這不代表不重視,最近我做了一個照片輸出,把以往與家人的合照和自己的照片整理在一起,配上文字,也算是一個溫馨的紀念。
  何裕華、張琬晶  (原標題:“忙碌一年後,一家人到照相館合影”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k04akwrh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